翡翠念珠

y2pZOaz-vzE0sdJibTURrSWagdwhfRs4etu9Lz6xuzl9abrV1Z6Y4LdVfsbWAxbkzUr7_ARt5hpsqHYc.jpg

      今天在大台北花園廣場看到這盆綠之鈴,幾乎是完全不考慮就買,因為與久違的老朋友重逢了。
  又要憶當年~~我還在念松山工農的時候,假日會到健國花市打工賣花,我那攤獨一無二的特產就是綠之鈴,園藝界高手中的高高手—吳昭祥先生,生產綠之鈴 的品質真是一級棒,莖葉覆滿盆子而且葉片圓又亮,就像翡翠珠子串成的念珠一般。因為太漂亮,成為我攤位的主力商品,我每週(六、日兩天)大概可以賣掉近 100盆。老是有客人問:「這是碗豆嗎?這是種子嗎?可不可以吃?」經過我費心解釋後,還是似懂非懂的說:「哈~這是葉子喔!怎麼和豆子長得一模一樣。」 然後會因為好奇心買來種看看。有許多客人,其實是買過好幾次的,因為他們有百折不撓的國父革命精神,種掛了不死心,不停的挑戰、再挑戰~~但是………還是 掛,吼~~綠之鈴怎醬難搞啊!
  根據他們回報的栽培經驗—曬也死、不曬也死、乾也死、濕也死、乾脆都不管、什麼都不做還是死。根據生產高手吳昭祥的說法,是在有遮蔭的網室內生產(遮 多少%我忘記了?),介質使用像沙子一樣細的蛇木屑,那是特殊規格,除了和蛇木屑工廠大批收購外,市面上買不到。澆水採用淹灌法,就是從盆底吸水。我記得 每次把貨載來時,總覺得綠之鈴的盆子非常濕,有時候見到介質上還會長青苔。很難理解吧!一般愛花人這樣作的話,綠之鈴早就不知道爛到哪裡去了。
  整理一下各界養好綠之鈴的經驗談。涼爽季節是她的生長旺季,此時可以給予明亮的全日照環境。只要在通風條件很好的情形下,觀察葉片不亮時就可以澆水。 夏季濕熱是她的敵人,移到通風涼爽且半日照的環境,待介質全乾時才澆水。以上講得簡單,做起來也不難,但是她怎麼還是動不動就爛啊~~所以這是再種已是相 隔十幾年的事,希望有好的結果與愛花人分享。
  補充一下,近似的種類在市面上常令人搞不清楚,可以依照葉片的型態來區分。葉片細長彎彎像香蕉的是弦月 Senecio radicans,葉片像碗豆的是綠之鈴 Senecio rowleyanus,葉片倒淚滴型、末端尖的是大弦月城 Senecio herreianus三種。弦月因為葉片型態不如其他兩個姊妹討喜,所以市場不多見。大弦月城則最常見且最好伺候,我種大弦月城的經驗不錯,雖然偶爾有爛 葉的情形,不過再生的能力也很強,目前都還算Ok!綠之鈴則因為難搞,已經少有農民願意生產,花市如果有看到,死不怕的就買來挑戰吧!
  綠之鈴
  學名:Senecio rowleyanus
  英名:String of Pearls、String of Beads
  日名:緑の鈴(ミドリノスズ)、セネシオ・ロウレアナス、グリーンネックレス(Green Necklace)
  簡介:原產非洲西南部納米比亞沙漠地區,為菊科千里光屬常綠蔓性草本植物,葉片多肉化成球形,表片有一道柳葉形的透明條紋。葉片直徑約1㎝,莖蔓長度 可達1m。可匍匐生長或種植於吊盆使莖葉懸垂。秋冬季於葉腋伸出頭狀花序,管狀花白色。屬於冬型種的多肉植物,涼季是生長期。暑熱潮濕的環境容易罹患病 害。

 

本文分享至2gardening園藝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多肉植物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jiayu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