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png

紅色月季花的花語粉紅的瓣,鮮黃的芯,翠綠的葉,靜如許的月季,在細雨紛飛的季節裡綻放,縷縷芬芳
紅月季棗表示純潔的愛,熱戀或熱情可嘉、貞節等。人們多把它作為愛情的信物。紅月季蓓蕾還表示可愛。
白月季:寓意尊敬和崇高。在日本,白玫瑰(月季)象徵父愛,是父親節的主要用花。白玫瑰蓓蕾還像征少女。
粉紅的瓣,鮮黃的芯,翠綠的葉,靜如許的月季,在細雨紛飛的季節裡綻放,縷縷芬芳,欲把雨裡的過往收藏。微風輕輕地走近她的身傍,似是怕驚擾她的夢般,只是靜靜地凝望,給予她如水的清涼。
朵朵或粉紅,或鮮紅的,根植於心海深處的月季花,不經意地被歲月典當給了過往。這個偏僻又貧窮的小鎮,是見不到玫瑰花的。只有朵朵月季,綻放在小鎮老房子 門前的籬笆牆下。玫瑰花,帶刺,顏色不一,而我只是在前些日子才知道玫瑰花語,紅色的,代表愛情,而黃色的,象徵友情。我漫不經心地問傍人,這朵朵或深紅 或粉紅的月季花,可有暗語?他們都只是搖搖頭。他們不知道,其實,我是帶著月季去尋找玫瑰的,我一直希望玫瑰就是月季,月季就是玫瑰。
聽說,玫瑰帶刺,聽說,玫瑰珍貴。而我深知,月季花有著頑強生命力,她不似玫瑰那般嬌貴。月季花樸實,如小鎮上的其它山花一般,靜靜地守在屬於自己的世界 裡綻放,編織她們自己的夢。山裡的人們,喜歡將月季插於籬笆牆下,那綠色的菜園子裡,一年四季,菜園子裡變換著顏色各異的花,只有月季,要麼鮮紅,要麼粉 紅,始終如一。
我喜歡月季花,折上一兩枝,插於瓶中,放置在窗檯上,遠遠地看著她,看著她時,心在緬懷一個人。一個喜歡種植月季花的人!他有月季一般的恬淡,也有月季一 般的芬芳。也是因為很早以前的一個偶然,我看見他在菜園的籬笆牆下,聞著花香,那時候,我不知道那花叫什麼名字,也不知道花的身上長了刺。只是順著他的目 光,看見火紅的一片花海,特別的美,特別的香,而他的笑容,在花海中是那樣的真,那樣的淡定。當我伸手正要去摘一朵時,他趕緊抓著我的手,急切地說了一 句:「小心,這月季花帶著刺,傷手!」。
他終究還是沒能及時阻止我,我的手還是受傷了,鮮紅的血滴落在月季花上,使原本火紅的月季花更加嬌豔欲滴。而當時的我,只是固執地認為他捨不得那滿園子的月季,吝嗇送給我一枝月季。從那以後,我都是遠遠地欣賞帶刺的月季,並不走近它,任縷縷的花香在空中流淌。
多年以後,我一直呆在小鎮上,春來秋去,朵朵月季,都放在心海中珍藏。他家的花園荒廢了,遠遠地看上去,那月季因為沒有被修剪,而參差不齊。聽說,種月季 花的他很早以前就走了,當年我離開小鎮以後,他也走了。只是當我回到小鎮以後,聽人說,他就再也沒有回來過。那個種月季的他,就是我人生裡的第一個哥哥, 一個帶著羞怯卻喊不出口的哥哥,一個只比我大一天帶有些許憂鬱、靦腆的小哥哥,在我心裡,我一直把他當我的小哥哥。
我以為我再也見不到小哥哥,也再也不會知道有關他的任何消息。心裡默念了無數年的小哥哥,走了,我甚至悲涼的想,也許,他再也不會回到這個小鎮了吧,他早 已忘了那個被月季扎傷的妹妹了吧。偶而,我還是會向傍人打聽有關他的消息,偶而,我還是會向朋友詢問有關他的近況。日子一天又一天過去了。
多年沒能與小哥哥聯繫,寫給他的許多信,都沒能寄出去。我在思念小哥哥,思念的時候,都會去看看那叢叢開得正紅的月季。後來,我參加工作了,結婚生子了, 關於小哥哥,只是每年在他生日的那一天,會想起,會默默地對著長長的夜空,低聲地說:小哥哥,生日快樂!那個菜園子的月季花開得很美,只是,我再也沒有去 過。
有些人,有些事情,也許,只適合在特定的時間裡想起,有些人,有些事情,也許,只適合在歲月的迴廊裡遙望。關於小哥哥,或許,在我的生命裡,已經畫了一個 圓圓的句號。多年未曾聯繫,當我帶著一種莫名的衝動給他打電話的時候,我說了長長一大堆有關月季花的話後,才後知後覺,小哥哥已經把我忘了,電話那頭的聲 音有些陌生,他帶著淡淡的歉意對我說:對不起,隔了很長時間,我已忘了你是誰。
我忽然意識到,我也許在過去的歲月裡逗留太久了。又有些懊悔,為何要去尋找小哥哥呢。月季花,年復一年地開著,人們都說,這世上沒有相同的兩個人,沒有相同的兩片葉子,其實,我覺得,這世上也沒有相同的兩朵花吧。一定是這樣的。

 


本文分享至2gardening園藝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紅色月季花 花語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jiayu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